2007年3月22日

Nikon 神燈SB-800 使用經驗及說明

小弟最近新購買了 Nikon SB-800閃光燈, 因為在國外買的, 看英文說明書總是不能很深刻的體會其中的意義, 所以在網路上搜尋到這篇對岸關於 SB-800以及一般閃光燈常識的說明. 特地貼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部分

用燈的誤區,常常聽到如下說法和做法:
1、閃光燈是業餘的人或者不入流的新聞攝影記者才用的東西,一個真正的攝影者,從來只用現場光,不用閃光燈
2、閃光燈自動功能越強的越好,尤為重要的是各種 Advanced TTL 功能
3、閃光燈總是處於正面照射的狀態,總是處於 x-ttl 的狀態,總是配合P檔,或者A檔
4、盲目相信TTL測光,從來不計算,也不做閃光燈曝光補償 FEC
5、從來不使用改變光質的附件,包括柔光箱/罩;肥皂盒,反光板,反光卡,濾色片
6、認為閃光燈只能當作輔助光源,或者只能當作暗環境的照明光源
7、認為閃光燈只有用來照亮主體的功能
8、從來不使用處於手動檔的燈,從來不離機用燈
9、從來沒有考慮過閃光燈的色溫指標,只考慮了自動功能和功率
10、無論拍攝什麼片子,從來同時只是用一隻閃光燈,而不是多隻同時工作。




與如上錯誤現象相對應,是用閃光燈應該出於這個狀態:
1、什麼時候都應該考慮使用閃光燈,除了極個別情況自然光源已經非常完美之外。這個完美,包括光照,光質,光比,色溫,色調,造型等等各個方面。事實上自然光照條件很難達到完全令人滿意。所以閃光燈的使用其實是非常頻繁的。
2、閃光燈應該有一定的TTL測光的功能,這樣使用起來比較方便,讓我們的補償計算可以從一個相對值而不是絕對值開始,省力,準確。但是不一定需要各種高級的 TTL功能,事實上這些功能不但準確性提高有限而且限制了燈的搖頭轉頭,因辭害義。所以,一盞有穩定的TTL功能的燈即可,各種不同的 ttl 功能,在熟悉其性能之後,都可以做出準確的補償。想完全不補償從原理上講是不可實現的,跟相機的測光系統完全脫離曝光補償是不現實的一樣。如果讓我選擇,我寧可要一個功率夠大,色溫穩定,可以搖頭的燈;也不要一個擁有高級TTL功能,我什麼都無法控制的燈(典型的例子就是佳能220EX)

3、閃光燈應該極少處於正面對著主體打光的狀態,也因此很少處於各種高級的TTL狀態。同時,如果TTL功能的存在,我們可以讓機身指揮燈,而不是燈指揮機身,所以在大多數現場光可以忽略不計的時候,M檔才是使用閃光燈最好的檔位:光圈控制景深和效果,燈的輸出會自動跟著光圈走,不用擔心;快門控制環境光線的比例,達到合理配合。所以M當才真正實現了充分發揮機身和閃光燈的自動功能。而在閃光攝影的狀態下,P檔等於完全放棄了對機身和閃光燈的控制權,A檔放棄了對環境光線光比的控制權。

4、盲目相信閃光燈的各種TTL功能和曝光測量,比盲目相信相機在一般拍攝的時候的評價測光結果或者中央重點平均測光的結果一樣是很可能導致失敗的曝光的。同時,我們總是會依據創作主題要求對相機測光結果進行修正,所以很少會出現完全不錯曝光補償的時候。同理,做閃光燈攝影的時候,不做閃光補償是很難想像的。事實上要實現不同的質感和層次,實現不同的光比和影調,以及和環境光線相配合,都是需要大量的計算和經驗的。這個計算不是閃光燈指數,ISO和距離光圈之間的計算,正如不是陽光十六原則的計算一般,是做補償的相對值計算,類似十一分區曝光法的計算。類比一下一目瞭然。所以用燈不做閃光補償的做法,跟用傻瓜機,把控制權完全交給機器,有什麼區別呢?相機的測光系統完全脫離曝光補償是不現實的一樣。如果讓我選擇,我寧可要一個功率夠大,色溫穩定,可以搖頭的燈;也不要一個擁有高級TTL功能,我什麼都無法控制的燈(典型的例子就是佳能220EX)

5、除了曝光要正確,達到創作目的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於用光的一個TIPS那就是光質和顏色。表達不同的主體打到不同的創作目的,需要不同的光線。由於發光面積小,所以閃光燈要實現硬朗的光線是很容易的。但是我們不是什麼時候都需要硬朗的光線,這個時候,能改變光質的附件就非常重要了。也許我們需要柔和的光線,需要方向性很強的光線,等等。所以類似跳燈,反打,反光板,柔光箱,蜂窩,聚光筒,反光卡,柔光罩這些東西就是必備物品,而且幾乎一用燈就會用到。另一方面,我們所需要的的色溫不一定都是5500K,我們需要的色調不一定都是純白。所以閃光燈用的濾色鏡也是必備的附件,往往帶著情緒的光源,會為我們主題的表達帶來強烈的情緒渲染。所以用燈不用這些附件,又是遠遠沒有用到閃光攝影最為靈活有趣的功能了。

6、閃光燈可以當作主光源,可以當作輔助光源,可以作為製造眼神光的手段,可以作為補色的手段,可以專門只用來照亮背景,或者成為給背景補色的手段。如此功能豐富,凡是用光用色,閃光燈都能幹,所以不必限制閃光燈的使用範圍,創造性地用燈,是用好閃光燈的根本原則。當然,如果不是有特別目的,用燈的最高境界就是看不出來用了燈,這點跟女孩子化妝類似。因為我們的目的是更好表達主題,更好表達作者主觀感受,而不是為了用燈而用燈。

7、認為閃光燈只有用來照亮主體的功能

8、按照6~7這個原則,那麼用燈也應該是離機比在機頂用的多,用手動檔比用自動檔要多。逐漸經驗豐富之後,使用手動檔和離機閃光,可以獲得很大的創作自由度。具體怎樣使用要依據現場情況和創作目的來進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機頂一個方向,只用自動檔一種效果,肯定是作繭自縛。

9、按照如上所有的分析,事實上認真的閃光攝影,一隻燈是遠遠不夠的。由於環境光線的來源很豐富,所以閃光燈要創造自然的表現,往往需要多隻燈協同工作。同時造型,輪廓,主光輔光背景光等等,還有很多的造型要求。所以,用好燈,往往一隻不夠。不過,不要認為要多燈協同工作是一個很難的事情,需要昂貴的器材。其實很便宜的器材一樣可以做到。


第二部分

閃光燈最重要的功能,按順序拍:

1、使用可充電五號電池:所以G2的那個燈沒戲了

2、能上下左右搖頭:所以佳能380ex之類是肯定沒戲了

3、有散射/反射片:這個僅次於2,很重要的,所以佳能除了540ez/550ex都不行了

4、指數高,大於45,否則不夠用,真的是不夠用

5、手動分檔輸出,至少從1/1~1/64,sigh,可憐我看好的sigma 500/st也出局了

6、基本的TTL功能,主要目的是為了告訴我有效範圍,所以液晶屏是最好的,剩下的可有可無的功能(從最沒用到有點用):各種advanced TTL,頻閃,高速同步,前後簾同步,離機,協同閃光,等等。

7、SB800閃指ISO200下53用長焦頭威力不錯,用廣角頭,吃力

8、把SB800裝上柔光罩,90度朝天打(室外),得此提示,試驗SB800把廣角擴散片拉下,柔光罩裝上,燈頭也是90度朝上打,發現此漫射光能使得焦點(如人)和周圍景緻的色溫基本保持一致,沒有強烈的陰影,比燈頭直射人的效果要好,猜想大光比用閃光燈補光的效果應該也好

9、SB800在加上廣角擴散片和柔光罩時焦距自動會發生變化,特別是加上柔光罩自動被設置成14mm,足夠廣了

10、D100內閃手動配SB800SU-4手動是非常之痛苦的事,幾千塊的閃光燈用來這樣用是太浪費了。請把D100內閃設置為TTL輸出模式,SB800設置未SU-4,SB800輸出量調節在1/4或者以下(1/8、1/16)等,或許你可以體現出TTL閃光的快感

11、我室內(頂白,不高)橫拍的時候一般是60度角拉放射板用反射光,效果很好。但碰到頂高且顏色深各位如何處理(我用柔光照直打,然後再根據試拍調整)。

12、還有就是豎拍,在室內(頂白,不高)我旋轉燈頭90度直打天花板,漫射效果不錯。但是在室外補光大家如何設置,直打的話我怕一邊會有陰影。

13、用「REMOTE」模式和「SU-4」模式,分別試驗了一陣子,夜晚室內,內燈引閃,相同參數「REMOTE」模式出片幾乎都比「SU-4」模式出片要曝光不足。雖然你前面說過「SU-4」模式是全功率輸出,但是基本曝光準確,而「REMOTE」模式都要手動進行曝光補償。另外,剛開始時在「SU-4」模式下是有嚴重曝光過度的現象,但是當把800的紅外屏面向內閃時,問題就解決了。

第三部分
兩燈協作照明:兩個閃光燈通過光同步或者無線同步的方式協同閃光。
優點:
1、功率大,可以完成簡單的造型布光。
2、有一個燈飾固定位置,輸出量穩定,拍攝者活動範圍大,拍攝成功率高。
3、可以照顧會場的不同部分,得到大範圍均勻的布光
4、獲得與自然光配合的光質和方向都比較自然的效果。

缺點:
1、相對單燈而言不夠靈活
2、需要空間和秩序來放置第二個燈,而且活動要局限在有限範圍內
3、如果是光同步燈的話,會被別人的閃光燈引閃,造成回電太慢或者拍攝失敗。
所以總的來說,這樣的方式適合自己佔拍攝的絕對優勢(只有你一個人是主要拍攝者)和相對比較固定的範圍使用。可以獲得相對精緻的會議記錄照片和新聞照片為了兼顧閃光和環境光,以及反光面的固有顏色,所以設置手動白平衡。為了儘量利用中間一塊干擾較少的白色天頂,固定照明光源的色溫變化以及儘可能 讓光線符合環境,自然合理,sb800離機,反打,用泛光片製造眼神光。

第四部分

拍攝的時候要注意的tips
1、拍攝要點面結合:要有觀眾-演講者關係的場面,也要有說明演講者內容的描述,還要有演講者自己的特寫,一般來說特寫應該是英明神武的。
2、拍攝的時候注意發言人的表情,眼神,說話的時候的唇型嘴形。注意發音韻母的預測,注意手勢的姿態和配合。
3、注意反射光的位置,除了均勻自然照亮被攝區域和被攝主體之外,有的時候可以使用手動變焦燈頭,經反射形成追光效果的光照,保留螢屏上的講稿和圖案
4、注意不同比例的閃光和環境光線的比例補色,造成不同的色溫效果。以及使用閃光燈濾鏡,重新定義白平衡,獲得統一的色彩效果。
5、抓拍表情,同時記住只是手槍打法,不可快速連拍,等閃光燈回電,所以瞄準了,打中了,才是最重要的。

事實上,作為一種人工光源,便攜閃光燈有很多用途,只要環境許可就應該使用,因為自然光很完美的機會總是很少見。所以閃光燈是我使用最多的器材,跟機身一樣多。我買的兩樣非常值得,利用率很高的東東,一個是閃光燈,一個是三腳架。雖然閃光燈應該經常用,燦爛陽光下也應該使用,但是如果讓別人看出來用了燈,那麼用燈的水平就不怎麼高了,這個感覺跟化妝很類似。妝要化的好神采飛揚。但是如果讓別人覺得不自然甚至是濃妝豔抹,因辭害義,那麼就沒什麼意思了。所以閃光燈是很好玩的東東,作用也很大,各位多多琢磨。另外sb800加上兩塊反光板就可以構成最簡單的移動外拍燈,非常簡便高效,效果可以看我貼出來的照片,都是在擁擠的宿舍拍攝的而已。 所以sb800很好玩很值得。充分挖掘器材的性能,總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我在85/1.8和它之間選擇了後者,至今不悔。

最近發現用D70配合sb800,用ttl-bl,發現拍攝一些近物時候,過曝,感覺ttl-bl發光量不准。而將sb800 bl 去掉就可以曝光正常了。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了,網上找不到任何答案。昨天晚上終於發現了。研究d70 和sb800說明書發現,d70在測光模式用3d和中央測光時候採用的測光方式為ittl bl就是代均衡閃光的測光,在用點測光模式就是標準的ittl測光模式,一次用d70內閃時候,如果採用3d活著中央測光拍攝一些反差較大場面(對焦點和整個畫面有較大的反差)時候也會出現曝光不准的現象,而用點測光表現正常。在使用sb800的時候,如果d70採用點測光模式,sb800就不帶ittl-bl模式現象,這時候就是標準的ittl測光模式,如果d70採用3d或者中央測光,sb800就有ittl 和ittl-bl模式,拍攝一些反差較大場面時候,發現ittl曝光正常,ittl-bl曝光過渡。測試過程發現:拍攝一些較廣場面的時候兩種測光模式基本相同。

結論:對一些區域要求準確曝光的絕對只能用d70 中央或3D+sb800 ittl,或者d70點測在拍攝場面中無要求準備曝光的小區域時候可以用ittl-bl模式,但是個人感覺這個模式經常會不准,還是標準的itll模式准。

TTL BL過曝是主體和背景距離過大的原因,BL的功能是要平衡背景,如果背景和主體不在同一個平面上或者顏色太深,肯定會過曝。同樣,如果背景很亮,或者是高反光的東西,比如做PPT的時候的屏幕,主體只有放在對焦點上,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SU-4模式不是無線TTL模式,而是離機閃光同步而已。TTL無論是A檔、S檔甚至M檔都會在出力範圍內輸出正確的暴光量。SU-4要麼就是手動指定輸出量,要麼就AUTO跟隨主閃光的閃光時間,

SB800 的無線TTL模式應該設置為「REMOTE」模式,而不是SU-4。設置為REMOTE後有通道「1234」和組別ABC選擇,如果用內閃(內閃在機身設置外TTL指令模式)引發SB800,請將SB800的通道設置為3。如果用機頂SB800引發外閃SB800,設置為任意相同的通道就可以了。除非有其他支持CLS無線TTL的機身,並且設置為和你同一通道才會個干擾到你的閃燈,否則任何閃光都不會引發你的無線閃燈。兩個人一起用D70無線遙控,只要大家通道不相同也不會干擾,其他的相機閃光更加不會(無線TTL閃光是靠閃光引發的)

第五部分

配合D70s,說明書,還有一些不明白的:
1、用remote(沒拼錯吧?)無線引閃的SB800可以像在機頂一樣變焦嗎?
2、個人感覺快門釋放前內燈有不到一秒的高頻閃爍,是否是「什麼」-TLL的測距在工作?但 是不是說那個一連串的閃爍是看不到的嗎? 問題是:觸發SB800無線引閃的是之前內燈的高頻閃爍還是和快門一同釋放的那次「大閃」?
3、 在戶外此燈如何和反光板配合?是反光板反閃燈的光還是閃光燈和反光板各自工作?

答:
1、SB800離機之後不能自動變焦
2、內閃那一連串的閃爍是以特定的閃光方式遙控SB800所需要的閃光量,觸發SB800的當然是最後一次的大閃了,用內閃無線遙控SB800時內閃本身是不參與暴光的,不需要發出閃光來TTL
3、反光板是一個反光工具,既可以反射自然光,也可以反射人造光,具體怎麼好用LZ自己琢磨了

 SB800在D70身上已經沒什麼好玩了,昨晚琢磨了一下在佳能系統可以怎麼玩呢?
於是乎就把EOS 300給翻出來了。經過簡單測試以及理論推斷,SB800可以在任何TTL閃光系統下「實現TTL閃光功能」。SB800用SU-4功能(閃光同步),這是唯一在其他閃光系統下可用的功能,俺可沒敢把閃燈裝上機頂去。為什麼說可以實現TTL功能呢?SB800具有連續閃光(和快門是同步的,非頻閃)功能,可以跟住其他閃光高速同步多次。EOS系統TTL閃光,SB800在你設定的輸出值(少於閃光次數的倒數,閃4次最多只能設置1/4輸出)跟隨機身的TTL一樣閃光兩次。這樣一來內閃在預閃時就會把SB800的閃光量一併計算進去,到正式閃光時SB800也以同樣的出力再同步多次,達到 TTL閃光效果。

1、無論你主燈是單次暴光頻閃、預閃,多次暴光連閃,怎麼閃SB800都能給你每次跟上
2、SB800的出光光量設置可以儘量少,例如設置在1/64,但正確暴光需要1/16。主閃燈在 TTL預閃時會計算SB800的輸出量(SB800已經閃過一次了),主燈補上那需要的1/16~1/64的差距就可以了,所以這種使用方法還是TTL的
3、不單是佳能系統,因為SB800這個功能,基本上可以配合其他任何系統的TTL閃光使用

第六部分

總結:
D70配合SB800婚宴拍攝心得,經過多次的臨場婚宴實戰,總結一下關於D70配合SB800的使用心得
1、必須帶閃光燈!就算你有F1.0的鏡頭
2、使用廣角變焦鏡頭(折合FF相機焦距起碼28MM或者以下),定焦的大光圈鏡頭不推 薦。實戰證明攝影師很多時候都處於抓拍而非擺拍,照顧拍攝的角度站位很受局限。
3、婚宴的燈光一般都比較統一,光照範圍也平均。最好相機M檔設置好一個固定的光圈和快門照顧環境光(使用A擋打開閃光燈前簾同步也等於固定光圈和快門)。自動設置的變化會令整緝照片的背景明暗不一,都不像同一場景下拍攝了。
4、千萬不要使用全圖分區自動側光,測光的準確性決定閃光燈輸出量的準確性!主體的衣著顏色會嚴重干擾側光的準確性,穿黑衣服的就過暴,穿白衣服的就欠暴。
5、使用閃光鎖定,如果是D70或者其他支持i-ttl的機器配合SB800,每張照片構圖拍攝之前都使用FV閃光鎖定功能,則保證暴光正確率可以達到 100%。正確的閃光鎖定操作:變焦鏡頭用最大焦距將中心焦點完全覆蓋在主體的面部,然後按下A/E L鍵預閃鎖定閃光,然後再構圖拍攝。如果構圖之後再進行閃光鎖定,會因為焦點中可能包含太多的東西而干擾準確性。
6、多人照起碼要連拍兩到三張,很多人的眼睛很敏感,可以敏銳地和你的閃光同步閉上

關於電池:
1、鹼性電池的自放電率小相對於鎳氫電池的充電便利性無任何優勢可言,隔天充滿的鎳氫電池在容量上是絕對性優勢擊敗鹼性電池。找有充電的地方絕對比找有金霸王賣的東西容易。不過現在新出的三洋鎳氫電池一年的自放電率為15%兩年是25%,孤寡了不是

2、就以可靠性來說,鹼性電池在低溫環境下使用,可能比鎳氫電池更可靠。

3、單就閃光燈而言,最適合使用的就是鎳隔電池。其特有的大電流放電特性,會讓Guowerdwj深切體會到「五節高容量鹼性電池的回電時間」不是一般的慢啊。我具體形容一下五節鎳隔電池在SB800上的回電時間吧,如果你是使用D70之類一秒連拍3張左右的機器,閃燈的回電時間基本可以忽略,你能拍多少張它能給你閃多少次。閃他個一百張左右電量消耗,鹼性電池由於電壓下降的原因回電時間已經線性上升了,鎳隔電池依然維持滿電時的放電狀態,直至臨近終止電壓 1V時一下子徹底降壓完全放電完畢需要更換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