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到底跟中國比甚麼?


最近大家看著上海熱熱鬧鬧的辦世博, 不少朋友一邊看著電視轉播一邊罵”中國都已經發展到這個程度了, 台灣還在搞內耗!"

聽了這樣的批評後, 我心裡一直很那悶, 台灣到底要跟中國比甚麼? 現在比甚麼? 以後又要比甚麼? 怎麼比? 如何比?




比外匯存底嗎? 比港口吞吐量嗎? 還是比全球五百大企業榜上有名的有幾間?

台灣的人民到底希望自己未來的生活成現怎麼樣的面貌? 有人仔細地去想過嗎?

聽朋友說著說著! 突然覺得台灣的民主政治好廉價, 似乎還比不上中國的專制獨裁 思想控制. “台灣的政論節目整天只會吵吵鬧鬧, 從來不說正面的事情”, 朋友氣沖沖地說著. 我說: 中國有政論節目的話 批評政府的人早就被處決了!  朋友繼續說著: 誰在乎中國有沒有政論節目?

我不斷地思索著, 我這位朋友就好像腳不著地地在天上走著 活像個外星人. 享受著民主, 卻也厭惡民主帶來的副產品--沒有效率. 想要自己的國家跟中國一樣強盛, 卻忘記了先天條件的不公平, 強迫自己的國家走著跟中國一樣的路.

基本上中國跟台灣的先天條件完全不同, 台灣領先中國不過是時間的優勢, 而科技的革命, 讓這種時間造成的差距越來越小. 但是先天的條件差異是完全沒辦法改變的. 中國土地大 資源多 人口多. 不要說有錢人的數量跟財富是台灣的幾千幾萬倍, 但是窮人的數量跟貧窮程度 不也是我們的幾千幾萬倍嗎?

台灣速成的民主, 造成了今天的內耗. 問題是, 豈止是政黨惡鬥才會有內耗呢?
脫離不了自己是中華民族的成見, 台灣總想與世上的華人一較長段, 以正統自居. 問題是, 我們擁有的條件中能夠與人一較長短, 不受科技進步影響的. 恐怕只有文化資產吧? 可是誰真正重視過台灣的文化資產?

台灣現在就像在練習某種特殊的武功一樣, 正在把全身上下的精力都集中在最後一擊, 把全台灣的資源都投入到很少數的產業 很少數的人身上, 為的是與我們身旁的超級大怪獸 中國, 一較長短. 我們有辦法擊倒這隻大怪獸嗎? 又或者最後自己精疲力竭而亡呢?

去過歐洲的人都知道, 義大利人 法國等南歐的人看起來都很散漫, 常常懷疑他們的競爭力到底在哪裡. 但有沒有想過, 當你學著法國人, 在馬路旁的露天喝著義大利的espresso 時也許心裡早就被他們的文化 被他們的精神給征服了呢!

幾十年後的台灣, 未來會靠甚麼去征服世界呢? 我想絕對不是現在的電子產業, 絕對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