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馬英九遭起訴,成為制度殺人的犧牲者之一

有問題的制度在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或團體手裡, 簡直就像"隨抓即砍"的凶器一樣可怕.

今早一值盯著網路看著台灣的最新消息,因為馬英九特別費案可能在今天台灣時間下午四點就會決定是否起訴馬英九. 這個案子全世界的人都在看, 因為如龍應台小姐說的, 這也許牽涉到台灣的未來.


中午午餐時間一看新聞,馬英九先生最後還是被起訴了. 在這個從威權體制轉換到民主社會過程中,馬先生也不小心踏上了威權時代特權人士的路,成了'貪污犯'的嫌疑犯.事實上所有的首長都或多或少支領此筆費用, 如果要起訴的話恐怕這些案件審理到民國一百年都還沒辦法全部起訴完畢.

我還是得說我相信馬英九是個正直的人, 只是當他批評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件的時候,是否也想過自己也會遭遇這樣的問題呢? 如果知道的話他當初會手下留情嗎? 或者是先修法讓自己無罪才去批評呢?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論點去評論此案的適當性. 我不是司法專家, 也不是法律學者, 唯一想說的只是, 這個國家需要改革接受挑戰的地方實在太多了,無論是憲政架構, 行政體系, 各種公共事務 以及經濟環境的改變! 以私人利益為重的政黨惡鬥讓許多良善的價值觀都扭曲變形. 政治人物都必須以互相攻訐, 才有辦法生存下去. 真正公正討論政治, 想要改善經濟的聲音卻被這些舞台劇般的表演所淹沒.

其實我從小一直很好奇,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說自己是為民服務, 每天奔走東西, 不收取任何費用(檯面上看到的). 就好像古龍小說裡的楚留香一樣, 從來不見他為生活掙錢, 倒是四處奔走, 行俠仗義, 處處留情,就算家裡再有錢也早該坐吃山空了吧!? 直到現在,我現在終於有點了解了! 原來楚留香恐怕也是領國務機要費或者首長特支費才能活得下去吧! 不然哪來的經費行善留情.... (魚肉鄉民的民代就更別說了, 剛剛替你解決你家中面臨即將被拆除的違章建築危機, 轉過頭來除了收取微不足到的紅包以外,更藉由各種立法去牟利,盜取人民的血汗錢)

其實無論是特別費或者是國務機要費,我粗淺地認為這些案子最好的解決方法應該是儘快修法處理,調整並給予首長們應當有的報酬 或者要他們縮衣節食, 謹守"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這樣一來, 我們的社會才不會在一波又一波的相互攻訐,互相報復中,失去了該有的價值觀, 支出巨大的社會成本.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一個小地方有點問題,就是本案還沒有「宣判」,只是公訴檢察官「偵結」決定要提起公訴而已,尚未進入訴訟程序。

謝謝你的文章,如果上述文字能略作修改會比較好。你可以把這篇意見刪除。

Zachary 提到...

非常感謝你的意見^^ 對法律不是很專精,所以用字一時不察,跟事實有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