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News: 怕賠本? 台中僅2成診所快篩流感?

 xin_0609最近想必大家每天看著新聞上 H1N1的疫情, 自己也都積極地作著防疫工作. 因為即使H1N1的死亡率不如SARS的高, 但是應該也沒有人會因為這樣就刻意以身試病, 看看會不會致死吧! XD
不過昨天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TVBS: 怕賠本? 台中僅2成診所快篩流感 後, 真讓我對某些醫師的人格感到非常XX(消音).
為什麼這樣說呢?



 新聞中提到
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高大成,希望基層醫師勇於任事,拿出SARS期間的救人精神。不過有診所透露,另一個不提供快篩的原因是,一劑試劑的成本3百元,健保給付也是3百,沒有利潤。
除了另外一個原因, 不想主動惹上染病的病人以外, 這裡提到利潤不夠應該是首要的原因. 雖然每間醫療院所購入試劑的成本不一樣, 不過根據冬腦我所知道的訊息, 如果有公司賣三百元給醫療院所的話, 哪家公司應該早就被醫師罵死了吧(姑且不論挨罵的原因)! 試劑在基層院所的購入價格應該是250~280元不等(應該有人買到更便宜的), 絕非新聞中某基層院所 所提到跟健保價一樣的300元, 毫無利潤.
如果300元的成本是真的, 冬腦想要給該位醫師兩個建議:
  1. 您買貴了, 請換廠商不要跟此發國難財的廠商來往.
  2. 如果從事醫療服務業的您還覺得高風險等於高利潤, 建議您把進貨價砍到150元以下, 這樣才能符合您的需求.
另也冬腦也想給衛生主管單位幾個建議
  1. 如果你想要基層院所分擔防疫的工作, 請給予其對等的資源. 比如統一試劑價格, 盡量讓基層院所試劑的進貨價格能夠盡量趨近於醫學中心大量採購的試劑價錢.
2. 如果都要大家不要恐慌, 那至少也該把資訊透明化讓大家有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