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台灣的清明節, 悲乎?

今天是清明節, 不過赫然看到陸媒新華社新聞上頭出現令人驚愕的標題 民進黨要廢清明節假期 “黑手”伸向傳統節日, 著實令我嚇了一跳, 經過比對台灣國內的媒體之後, 似乎確有此事 (雖然國內媒體可信度已經"提升"到跟陸媒的水準差不多了!).


個人認為不管是要去中國化或者是去蔣化, 都應該要有他的合理性,正當性. 只因為蔣中正的忌日剛好跟清明節同日, 就要廢除清明節, 實在是有些無厘頭. 如果當政者因為兩黨惡鬥或者選舉將至而這樣做, 實在是過於情緒化, 可說是遷怒這個華人社會共有,流傳兩千五百年的傳統節日.

隨著時代越來越進步,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越來越疏離了. 傳統三大節日中的中秋, 清明以及 農曆春節都是讓一家人,或者是整個家族凝聚向心力, 同聚ㄧ堂的難得節日, 如果只因為黨派之爭, 還有一個近百年之內才出現的人而廢除了, 豈不是因噎廢食? 族群議題操弄過當,不但收不到預期效果,恐怕還會貽笑大方, 留萬世臭名. 主政之人, 竟然眼界這麼狹隘, 進行近乎希特勒般民族淨化的行為, 實在令人心寒.

如果台灣只能有台灣人自己的節日, 到不如用原住民特有的祭典來當國際假日吧! 如矮靈祭, 豐年祭之類的, 也許爭議會比較少一點.

ps. 我倒是很支持某黨提議立“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自焚的4月7日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他的付出是爭取台灣言論自由中重要的一頁, 人們不應該忘記.

最後也許很多人都已經忘記了清明節的由來, 順便節錄一段清明節由來讓大家回憶一下.

有關清明節的由來:相傳在秦朝末年,漢高祖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大戰好幾回合後,終於取得天下。他光榮返回故鄉的時候,想要到父母親的墳墓上去祭拜,卻因為連年的戰爭,使得一座座的墳墓上長滿雜草,墓碑東倒西歪,有的斷落,有的破裂,而無法辨認碑上的文字。

劉邦非常的難過,雖然部下也幫他翻遍所有的墓碑,可是直到黃昏的時候還是沒找到他父母的墳墓。最後劉邦從衣袖裡拿出一張紙,用手撕成許多小碎片,緊緊捏在手上,然後向上蒼禱告說:「爹娘在天有靈,現在風刮得這麼大,我將把這些小紙片,拋向空中,如果紙片落在一個地方,風都吹不動,就是爹娘的墳墓。」說完劉邦把紙片向空中拋,果然有一片紙片落在一座墳墓上,不論風怎麼吹都吹不動,劉邦跑過去仔細瞧一瞧模糊的墓碑,果然看到他父母的名字刻在上面。

劉邦高興得不得了,馬上請人重新整修父母親的墓,而且從此以後,每年的清明節一定到父母的墳上祭拜。後來民間的百姓,也和劉邦一樣每年的清明節都到祖先的墳墓祭拜,並且用小土塊壓幾張紙片在墳上,表示這座墳墓是有人祭掃的。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被台灣假造新聞的爛媒體騙了。這則新聞的真象是台灣的「民進黨」(只是政黨,還不是政府)中,有人建議廢蔣介石逝世「紀念日」(目前此日仍是官方公定假日)。可沒人建議要廢清明節或掃墓節。

冬眠的腦 提到...

謝謝補充. 不過如果不是國定假日, 那以後清明節還會放假嗎?

Ethan_Yang 提到...

  基本上,就算是國民黨時代,也沒有人在紀念『逝世』的。頂多只有誕辰而已。
  不要老怪媒體爛好不好?空穴不來風,沒有這種影,就不會有這樣的報導。

匿名 提到...

[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

先總統 蔣公逝世紀念日在民族掃墓節舉行
的確是紀念"逝世"的

左列民俗節日,除春節放假三日外,其餘均放假一日。
一 春節。
二 民族掃墓節。
三 端午節。
四 中秋節。
五 農曆除夕。

清明節本來就放假, 並不是因為紀念"逝世"而放假的

Gerry Kuo 提到...

我記得以前都是說清明節是由原本的"寒食節"而來。晉文公為了要報答介子推以前的恩惠,本想找他做官,介子推怎樣都不肯,躲到山裡去。晉文公為了逼他出來,於是放火燒山,想不到卻把恩人燒死。為了紀念他,遂令這一天不得舉火,這天就成為寒食節。
你這個劉邦的故事,只怕是最近幾年人家編出來的吧?以前從來沒聽說過。只是想不到這個說法竟然在google清明節由來的第一名,但是在wikipedia裡面卻沒有這個說法。

匿名 提到...

http://content.edu.tw/local/taipei/tpteach/holiday/c3.htm

居然沒有提從哪裡節錄的, 這根本違反著作權法, 賠作者的權利來

Zachary 提到...

多謝指教, 小弟不察. 多謝代為尋找來源並補上.

匿名 提到...

清明節,本來就是農曆節氣,只是偉大英名之講總統去世,故KMT定他之逝世日(國曆)為民族掃慕節,全體中國人一同慶祝。